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家庭教育

[交流]阅卷老师说高考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4日 10:51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就要来临,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们,也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为考生加油、为高考备战,《交流》栏目推出四集高考系列特别节目,以知识性、实用性和服务性,给广大考生提供考前指导、就大家关心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探讨。

  本期节目着重和考生谈谈高考语文阅卷的问题。

  阅卷是高考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它关系到考生一生的命运问题。而在所有科目的阅卷评分中,尤以语文、特别是语文中的作文阅卷评分,是广大考生一直担心却难以把握的问题。前不久,某报刊刊登的一篇文章《高考作文阅卷老师自白——90秒定生死》,更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对语文阅卷忧心忡忡。

  本期节目特意请到了几位常年参加语文阅卷工作的资深语文教师来到《交流》演播现场,撩开阅卷工作的神秘面纱,并就考生答题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解答。

  本期节目主嘉宾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孔庆东博士,他是著名的文学评论家、语文问题专家,连续几年作为高考语文阅卷组的负责人,主持高考语文阅卷工作。

  同时,我们在节目中也请到了清华附中语文教研组长、特级教师崔琪;清华附中语文高级教师、现在高三任教的杨建宇老师;以及多年从事高考研究的语文特级教师、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的姚家祥老师,这三位老师,也常年参加高考阅卷工作。

  在节目现场,有80-100位现场观众,均为高三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他们就他们目前密切关心的一些问题,在节目现场,与几位资深阅卷老师进行了探讨。

  对于语文阅卷是否是90分钟判一篇作文这个问题,孔庆东这样说道:“我倒希望是这样,希望我们中国的阅卷老师智商翻倍地增长,真有一天我们能够九十秒就判一个作文。可惜,事实远非如此!我们高考阅卷处理的何止是文字?处理的是一个年轻人的命运!怎么能够九十秒就草菅人命呢?”之后,孔教授详细得提供了一些语文阅卷中的一些关键的数字,诸如:语文阅卷老师的人数、其中参加作文评分的老师的人数、平均到一位老师身上的作文数量、这些数量的作文将在几天的时间完成、分给每一篇作文的时间究竟是多少等等相关数据。

  同时,孔老师谈到:“有一个戏曲里说:这支笔千斤重。我觉得,这支笔千斤重,在阅作文卷的时候体现得格外鲜明。所以,我们每次在阅卷之前,要拿出两到三天的时间进行试评。同时,还要把命题者请来,请他们谈命题的思路、命题的宗旨、为什么要这样出题、他们认为的评分标准应该是如何的等,双方磨合之后拿出具体的例文进行解剖麻雀、个案分析。最后理论和实践结合到一起,才能确定出最后的阅卷细则来。”

  另外,孔老师还就特殊情况的作文的处理方式、阅卷老师的人选等考生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的姚家祥老师就阅卷老师进入评分点以后的详细工作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谈到:“评作文的时候,有两个老师,一个主评、一个副评。两个人评分如果不一样,有一个允许误差值,最多也就是四分,到了四分平均取中。误差再多,则必须两个人认真讨论。讨论若不一致,阅卷小组的组长会介入。”不过,他也谈到,这种情况还不太多,一般来说,对于一篇作文的认识,两个老师的认识基本上是一致的,很少有四分以上的误差。

  而清华附中的崔琪老师,就目前部分学生在作文中追求的猎奇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一般高考作文对学生的要求,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说:“我对我的学生这样要求,首先能够清楚地表达思想、表达情感,然后把最好的文字表现在你这篇作文中,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够有一些新奇的想法、或者说新颖的表达形式,可以适当使用。不能一味地去猎奇。”她同时就写作文的时候应该注意的问题,提醒考生:“文章写的时候,应该写自己的真情实感和自己的观点。提倡写出‘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笔下皆无’的东西。”她说,只有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写出来才有真情实感。因为有这样的真情实感,写出来以后才是一个经过思考、经过经历得来的东西,这样的东西,才是生活当中很有价值的东西,写出来也才会赢得读者。

  清华附中的杨建宇老师,谈到高考阅卷,用了八个字来描述自己的感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感叹道:“这支笔的份量是很重的,一分差好几百人。”作为教师的责任感溢于言表。杨老师同时就话题作文的问题,给予了考生们一些科学的建议,提醒考生不要错误地理解话题作文的“不拘文体。”他说:“不拘文体,并不等于要你们写一个非驴非马的东西。”“不同的文体,表达不同的思维方式。记叙文以情感人,议论文是一种逻辑思维。考试是不拘文体,但具体到这篇文章,一定要选择一种文体的形式。”

  在几位阅卷老师就阅卷过程、阅卷方式以及阅卷的具体细节和答题注意事项一一讲解后,现场的高三学生和家长们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问题。

  有同学问:“我写字写得不好,老师是不是看几眼也不认真看?”

  也有同学问:“关于发展等级评定,有没有具体标准?”

  有学生提出:“学生中有一种说法,阅卷时,大学老师手比较紧,中学老师手稍微松一点,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对这问题有什么看法?”

  另还有一系列的问题,诸如:考完作文如何估分?作文文采不好,怎么训练才能使自己的作文更加有文采?话题作文在文章中不引用话题的内容,是否就算跑题?

  就现场观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四位老师分别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和说明,并给予了良好的建议。孔庆东教授还就目前大学对人才的选择的一些要求,进行了特别的说明,提出了“通才教育”的思想。并说明这也是这些年高考中出现了综合试卷的一个内在的原因。

  《阅卷老师说高考》,资深语文阅卷老师谈经验、传绝招;多角度、多侧面、多视角,为考生参加语文高考,提供科学的方法和清晰的思路。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